珲春:强化审前调查 助推经济责任审计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前调查是审计准备阶段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和步骤。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和提高审计质量,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着重五个方面入手,强化审前调查质量,深查细析,为找准经济责任审计切入点提供强有力保证。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审计进点之前,坚持组织审计组人员学习和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等,做到了对被审单位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了然于心,为审前调查和实施审计打下了基础。

是充分利用以往接受审计结果。通过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掌握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执行财经纪律、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从中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点,进而帮助确定审计重点,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广泛收集相关资料。个别询问、查看相关资料的方式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财政财务隶属关系、财务核算流程、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从中找出容易出现纰漏、环节不衔接的地方,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公示作用,向社会征集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通过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获取真实信息,作为下一步审计工作的突破口。

四是开展深入细致的走访摸底。根据掌握的被审计单位情况和搜集的资料,从侧面外围调查入手,对其所涉及的有关部门及下级单位进行延伸走访,从中寻找、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阶段有序、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五是充分运用审前调查结果。完成调查了解后,及时将被审计单位的情况进行汇总,形成调查了解记录,提交给审计组审定。审计组根据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初步分析性复核、内控制度测评、审计风险评估后,科学编制内容详实、易于操作、指导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审计实施阶段奠定基础。(林英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