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五项措施加强青年审计干部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青海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各级关于关爱激励年轻干部成长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干部队伍实际,以提升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期关爱激励干部成长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有力支撑。

一是精选人员出去“学”。按照“缺什么、学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向审计署、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争取培训名额,先后在全省审计系统选派近40名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青年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紧贴需求办班“训”。着眼审计事业的发展,分别举办投资审计业务、财会基础知识、计算机中级、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培训班,组织110多名业务骨干赴省外学习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年轻审计人员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和审计实战技能。

三是完善机制鼓励“考”。根据审计署专业化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围绕审计专业人才目标和职业化建设需求,制定审计专业化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措施,激发和调动年轻审计干部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目前,厅机关在职人员中,其中40岁以下的35人,通过审计专业技术等类资格考试人员25人,占比达到71%,青年干部已成为审计力量的主力军。

四是双向交流重点“练”。结合实际,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干部双向交流实践锻炼工作,在厅机关年轻干部中选派政治觉悟高、专业知识强的审计业务骨干到基层审计机关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基层选派既有一定审计基础知识,又有培养潜力的人员到省厅进行审计专业技能的培养,这种“以审代培”的模式,缩短了青年干部的成长周期,发挥了岗位培养从实战出发的特点,得到了基层审计机关和参加实践锻炼人员的普遍认可。近三年来已双向交流近30名干部进行了实践锻炼,经过交流锻炼的干部大部分已成为审计业务骨干。

五是搭建平台丰富“历”。注重新进考录人员的上岗入门教育,除积极参加省人社厅统一举办的初任培训外,还通过厅领导开展集中谈话等形式组织多种形式的上岗培训教育,着力筑牢新进人员踏入审计行列的思想基础。同时,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先后选派10名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既为年轻干部丰富个人工作经历、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也为今后发展创造了条件。(张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