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审计局围绕“三大主线”持续关注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尤其是突出围绕“三大主线”持续关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先后开展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小微企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专项审计项目6个,今年还将继续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稳增长政策落实、国有国资平台等方面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

围绕“资金”主线。资金始终是审计工作的内在主线,是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在小微企业扶持发展资金专项审计中,常州市审计局一是划定“标准线”,按照月销售3万元、年纳税30万元划定审核标准,通过国地税对数十家小微企业进行抽查;二是把握“总控线”,抓住资金总盘子,将享受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的13万家小微企业数据全部掌握,把握25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企业1137户,关联资金达60多亿元;三是严格“审核线”,如在某企业厂房延伸审计中,走访相关主体8家、查阅建设资料20多份,认定租赁价格细化到16.77元/平方米/月,对近500万元申报资金进行了全面核查。

围绕“项目”主线。项目是审计监督的有力抓手和延伸,是保证审计绩效的内在逻辑。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常州市审计局覆盖有关项目117个,资金8416万元。为进一步凸显审计监督成效,将项目细化为绿色发展推进类、信息化引领类、产业高端发展类、国际化企业培育类、技术改造提升类、生产性服务业提速类等13大类。在有关延伸审计中,围绕8个补贴项目走访调查了6家项目实施单位。通过有关专报,促成市政府重新修订《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管理办法》,并新出台相关配套管理文件1份。

围绕“问题”主线。在审计中树立问题导向,是近年来常州市审计局的重点做法之一,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是过程,最终促进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审计机关服务和促进“转型升级”,就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理顺体制机制。在今年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审计中,常州市审计局已经初步汇总罗列资金分配标准不统一、项目资金到位迟滞、资金标准审计不够严格等三大类13个具体问题,提出细化资金管理、强化政策解释、加强不同部门沟通协作、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举措等具体建议8条;在正在开展的有关国资平台审计中,汇总分析8类风险因素,提出合理化建议10条,均得到主管部门积极回应。(卞慧娟 张慧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