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加强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助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怒江州审计局制定印发了《2013年至2015年怒江州扶贫攻坚工程资金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州审计机关开展扶贫攻坚工程审计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该方案紧紧围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事业、生态建设五大工程44个项目的实施、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进一步细化了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通过审计,全面摸清扶贫攻坚工程资金收支规模和项目安排等基本情况,重点揭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加强资金管理、完善扶贫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升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二是明确审计范围。主要审计全州4县扶贫攻坚工程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效果等情况,包括中央及省级财政下拨的扶贫攻坚项目专项资金、州县财政配套资金、部门整合资金、信贷资金、社会捐助、对口帮扶、农户自筹等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实施效果。

三是明确审计对象。主要对州、县管理使用扶贫攻坚工程专项资金的财政、扶贫、发改、民委等17个部门及各乡(镇)、村委会、村小组进行审计。

四是明确审计内容和重点。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平台,以贫困户为依据,重点审查扶贫攻坚五大工程项目规划的制定和任务落实情况,以及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

五是明确审计工作要求。要求全州审计机关要把工重心调整到扶贫攻坚工程审计工作上,要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指导,以州委、州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为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方案印发后,该州各县审计机关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审计实施方案,并有序开展审计工作,切实维护贫困群众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