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突出“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密切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且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增长幅度较大,收支缺口逐年增大。为摸清养老保险基金的整体情况,4月份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中,突出筹集、使用及管理三个重点环节,逐个突破审计难题,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覆盖监督。

基金筹集阶段:重点核查养老保险基金征收部门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征缴养老保险金,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根据征缴数据,使用计算机排查参保企业是否按规定的工资总额足额地提取、缴纳养老保险金,参保人数、缴费工资总额是否准确,审核是否存在企业违规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对于排查出的企业欠缴现象,进一步核查征收机构对欠缴单位是否及时进行清缴,清缴或核销手续是否完整、合规。

基金使用阶段:主要核查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专款专用;主管机构有无虚列支出,转移、挤占和挪用养老金的现象;是否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养老金,并通过审计抽样、翻阅资料档案来检查退休审批手续是否严密、齐全;通过数据对比核查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养老待遇或者死亡冒领养老金的问题。

基金管理阶段:在对社保机构内部制度的建设和与外部部门的协调进行内部控制评价后,进一步审核是否存在违规扩大支出范围或运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情况,尤其是有无擅自减免基本养老费或降低缴费标准的情况;重点关注基金的保值、增值行为是否合法、合规,基金的投资收益和基金的利息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