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积极探索财政联网审计见成效 “恩施模式”受推广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联网审计结果显示:近两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纠正财政部门违规调整预算6.17亿元,纠正部分单位改变项目资金用途5543万元,纠正部分单位用款不按计划9733万元,督促有关单位压缩“三公经费”5766万元。

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向全省审计系统总结推广了恩施州审计局“加强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打开山门,步入审计信息高速公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被省审计厅总结为财政联网审计的“恩施模式”。

抓网络建设,构建“八纵九横”两级财政联网系统2010年,湖北省审计厅将恩施州作为财政联网审计试点,该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有序进行,计划按月实施,工作按天推进,在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州本级开通了与8个县市审计机关的纵向内部网络,又搭建了与本级财政和预算单位的横向联网,建成了全州“八纵九横”的两级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和覆盖全部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网络。近年来,又稳步实施了金审二期工程,搭建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建立审计数据中心,加强数据分析,确保网络畅通,促使审计工作步入了信息高速的快车道。 

抓动态监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一是加强制度和模型建设,确保网络安全有效运行。出台了《恩施州财政联网审计管理办法(试行)》,从联网审计数据管理、分析模型构建、动态监测与预警管理、动态监测报告、财政联网审计项目实施管理、财政联网审计结果与成果运用、安全保障等七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规定,并绘制了财政联网审计管理总体流程图、财政联网审计动态监测工作流程图、财政联网审计项目实施工作流程图,审计人员按图操作,一目了然。构建了169个财政审计分析模型,其中查询模型87个,多维模型29个,预警模型53个。审计人员不出门就能“一对多”全天候自动采集财政部门业务和账务数据以及同级预算单位的电子账务,同时州审计局在授权的情况下还能查看县级财政部门的电子数据,安排和指导县级审计机关做好有关资金和项目的监控工作。 

二是注重平时动态监测,确保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动态监测发现的疑点,向财政部门提交《财政联网审计数据准确性确认单》,经财政部门确认后,对相关单位发出《财政联网审计动态监测问题联系单》,相关单位在10日内对问题进行核实确认,并向审计机关反馈核查情况。审计机关分析研究动态监测发现的疑点和被审计单位反馈情况,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出具《财政联网审计动态监测发现问题的改进意见》并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或进一步按程序及时启动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等。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共报送《财政联网审计动态监测报告》129篇,被党委政府领导批示81篇。纠正财政部门违规调整预算6.17亿元,纠正部分单位改变项目资金用途5543万元,纠正部分单位用款不按计划9733万元,督促有关单位压缩“三公经费”5766万元。

三是依托联网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依托州、县市两级联网平台,设计开发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分析模型,对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线上接收的财政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财政专户核算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实现了财政专项资金从州到县市、乡镇、村四级分配使用全过程的实时监控。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州及时发现了隐瞒转移截留40699万元,虚报冒领4066万元,资金滞留闲置未能发挥效益465986万元。

抓大数据运用,实现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以国库集中收付为核心,全力打造财政联网审计的“恩施模式”,以国库支付系统为基础,向部门预算、指标管理、非税收入管理、总预算账务、财政专户核算、单位账务以及财政决算等系统拓展,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全链条闭环的财政数字化审计体系,实现了财政审计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

一是审计监督的重点更准。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的龙头作用,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的结果,从宏观层面把握其他审计项目的方向和重点,从微观层面准确定位,实施精准审计。

二是审计监督的范围更广。利用财政联网系统,监督对象实现由“局部”向“全面”、“本级”向“多级”转变,实现了横向覆盖所有同级预算部门,纵向覆盖州、县市、乡镇三级的审计监督网络。据统计,至目前,全州1548个预算单位、8个县市、8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627个村(居)民委员会所有财政性资金实现了“全覆盖”监控,年实时监督资金流量达321.77亿元。

三是审计监督的效能更大。通过构建财政联网审计大格局,让网络代替人“跑腿”,让电脑代替人脑进行海量分析,产生了“1+12”的功效,解决了新形势下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实现了审前调查本地化、审中实施数字化、审计效率最大化,通过实施财政联网审计以前要2个多月完成的审计项目缩短到1个月左右,以前要3个人才能完成的数据提取、汇总和分析等任务现在只需要1个人操作,通过电脑分析确定的延伸重点还大大提升了命中率。在人员力量未增加的情况下,全州审计机关2015年完成审计项目1435个,是2010年联网前的7.1倍;日常监控由2010年联网前的重点抽查监督212个部门变为2015年网上实时监控1548个部门;2015年全州共发现和纠正问题资金106.13亿元,通过整改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台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制度56个(项),分别是2009年联网审计实施前的24.29倍、7倍。(田斌 谷成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