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甘肃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研究谋划,多措并举推进,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

——周密安排部署,深化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厅党组在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厅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429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具体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会后,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推进会精神,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厅党组、各党支部着眼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着眼于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坚决摒弃模糊思想和厌倦情绪,既充分借鉴之前党内教育的成功经验,又根据新的变化加以丰富和完善;既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聚焦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把学习教育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握核心要义,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各党支部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目的在“改”这一核心要义,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以学促做、以做促改,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上,坚持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把领悟观点和掌握方法结合起来学,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与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审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针对性。在“做”上,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作为核心,教育引导每个党员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都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都抱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决不敷衍马虎、侥幸从事,不推诿扯皮,不推卸责任,力求做得好、靠得住、有成效。在“改”上,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努力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同时,本着管用、实用的原则,系统清理、建立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注重形成长效机制。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厅党组、各党支部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根据审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大多数时间在异地工作的特点,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在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同时在审计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督促审计一线党员把学习资料带到现场,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互动,搞一些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监督保障作用。第二,在发挥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各党支部都有具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办法,把握审计点上的党员干部、双联村驻村帮扶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等不同类型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行为特征,因人施教、精准施策,使每个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在学习教育中不搞整齐划一,注重突出特色,针对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确定学习讨论题目,既能紧扣主题,又能紧贴实际,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第三,在领导带头和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厅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领之、又导之,带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学”、自觉扎实“做”,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党员领导干部注重把自身摆进来,不仅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而且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解决自身问题,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第四,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上下功夫。一方面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突出审计工作的特色,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注意选树一批“四个意识”过硬、“四讲四有”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注意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举措办法,以此放大创新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学习教育均衡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为了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厅党组及时研究成立了厅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该项工作。明确厅党组书记是全厅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为班子成员树立标杆;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层层传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把学习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组织实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厅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及时跟进了解各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型媒体和厅门户网站、《甘肃审计》、《审计简报》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宣传该厅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厅党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把这次学习教育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教育与落实今年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既保证审计业务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保证学习教育的进度和效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杜明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