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五注重”促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出成效做示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群策群力,以“五个注重”扎实开展项目审计工作,促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出成效、做示范。

注重围绕一个目标。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该县“十三五”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把握两个重点。一是理清审计思路。紧扣审计实施方案,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链条为主线,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深入扎实推进此项重大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结合该县“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域特点和“国家生态县”主体功能区定位,在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的基础上,聚焦土地、森林、水、矿山四大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试点。

注重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严守审计纪律,确保审计质量。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审计查处损毁自然资源资产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三是支持改革创新。正确处理好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以是否符合中央和省有关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和政策精神作为审计判断标准,正确看待和分析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意见。

注重搞好四个结合。一是将该项审计试点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二是审计内部力量与相关部门专业力量相结合,积极探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技术方法和手段开展审计,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结果准确权威。三是将工程项目审计调查与政府投资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核实基本农田及生态环境项目建设的实施和效果情况。四是审查档案资料与实地走访调查相结合,查实相关部门单位或个人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

注重做实“五查五看”。一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看机构、制度、责任、人员是否到位。二查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质量,看显性可核查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形态和质量功能。三查红线指标实际执行情况,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实际效果。四查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看实施进度和效果。五查上级督办案件和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整改销号情况,看是否真查真改、彻查彻改。对本次审计查实的问题,强化问责追责,并切实发挥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的作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