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四举措改革创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采取四项改革创新举措,规范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结算管理创新。出台了《潼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管理办法》和《潼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业主必须对施工单位送审的结算进行初审,经初审后,区审计局审减超过10%以外的部分,由施工单位承担审计费用,超过20%严肃追究业主负责人的责任,倒逼业主及现场代表负责对初审造价进行严格审核。同时明确3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由区审计局直接负责结算审计。

二是中介管理创新。对造价咨询机构严格规定每个项目的审计时间,严格打表。对其审计结果进行再复核,每个季度通报一次问题。发现问题达两次的,立即淘汰出局。每年底对造价咨询机构进行一次考核,实行末位淘汰。违反廉政纪律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同步建立廉政违规黑名单制度,及时通报相关审计机关。

三是程序管理创新。201611日起,对单个送审金额在500万元以下(含500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且事项单一的审计项目,除发现重大违法违纪线索或出现明显异议的项目外,一律执行简易审计程序。简化后的审计文书只保留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结果定案表、审计结果通知书六大要件,项目基本情况不编制工作底稿,结算审减的工作底稿在审减明细清楚、审减原因明确、审计依据充分的前提下进行简化。

四是人员管理创新。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度电子台帐,由局领导全程监控。对投资审计人员的工作时间进行严格打表,和造价咨询人员共同完成每一个工程,做到牵头与监督相结合。制定《投资审计人员违反“八不准”纪律处理办法》,根据情节轻重,细化落实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调离岗位、移交司法等具体处理规定。(杨德海 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