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在审计中做到点面结合广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在小店区财政决算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促进增收节支、着力改善民生、盘活存量资金等审计重点,调整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了三项审计内容“广覆盖”。

一是在部门延伸审计中,实现重点资金延伸审计广覆盖。审计组紧紧围绕区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心,延伸审计行政单位15个,覆盖农业、水利、科技、教育、土地、城建、住房、交通等重点部门,特别是对“三农”、教育、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实现了重点资金延伸审计广覆盖。

二是在乡镇延伸审计中,实现乡镇延伸审计广覆盖。审计组着力收集各乡镇、街办的最新情况,在总体把握的基础上按乡镇类型进行延伸审计,对有较多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的重点乡镇、街办进行延伸;对新成立的龙城街办等新街办进行延伸;对平阳街办等老街办进行延伸,实现城乡结合、新旧结合、重点突出。根据延伸审计结果,审计组重点分析三类乡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为小店区政府改善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是在对地税局监管的重点税源户延伸审计中,实现重点税源行业延伸审计广覆盖。审计组在实时掌握企业信息情况的基础上,对小店区地税局监控的重点税源693户企业,开展纳税数据分析,初步抽查各类企业税务档案100个。确定房地产、机场航运为重点延伸审计行业,延伸审计了16家企业,涉及房地产开发公司、机场航运公司、能源公司、建筑设计公司等企业,确保重点行业的审计广覆盖,促进财政资金应收尽收。(王瑞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