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举措抓整改落实 助审计添新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狠抓整改落实,采取部门联合推进、由上而下推动、内外监管推行等方式,将整改回审、整改销号办法等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实效,切实推动被审计单位积极面对问题、主动整改问题,服务好被审计单位寻求“老大难”问题解决之道和防范于未然的措施,开创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

一是抓责任落实使被审计单位变被动为主动。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切实将整改主动列为被审计单位议事日程,该局按相关制度要求及时统计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并按时将整改情况报告市政府,层层分解责任。首先由各业务处室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对于整改不积极的单位提请市政府督查,适时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引起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整改跟踪发现,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审计问题整改的意识明显提升。如该市山水城三责联审项目审计报告发出后,主要负责人组织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召开审计问题整改部署专题会议,成立山水城“三责联审”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分类梳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部门、整改事项、整改要求、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及整改期限。

二是抓重要问题使“老大难”不再那么难。为切实解决审计整改中最棘手的“老油条”、“老面孔”单位以及“老大难”问题,该局分类研究、分步推进、分头行动,集众智慧解难题。对于前任乃至前前任留下的、每次都作为审计问题的“老问题”,由于后任不管前任事以及对审计整改的重视度不够,一拖再拖,整改往往遥遥无期,提请市(区)政府推动召集整改责任人座谈会,请财政、国资及相关主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共同讨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当场达成整改共识,承诺整改期限。对于疑“难”杂症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坚持追根究底、标本兼治,分类建立问题清单,确实由于制度原因或确已无法整改的作“挂号”处理,做好提醒警示,定期进行回审。通过近期开展的审计项目回审来看,“老大难”问题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各单位充分研究合适的解决办法,整改落实工作走向正轨。

三是抓全面服务使被审计单位“治未病”意识提升。为充分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提升审计成效,该局在督促审计整改过程中,从对整改结果的关注转到对被审计单位管理流程的关注,从对审计整改单项事件的跟踪转到为被审计单位建言献策服务,切实提升被审计单位避免被“挂号”,即未病先防的意识。整改跟踪表明,大多数被审计单位在完成整改的同时,主动向审计部门咨询处理此类问题及其他事情时的注意事项,联手进行事前、事中控制,及时发现和披露问题,从萌芽阶段预防“疾病”发生。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后,农机部门在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对工作中遇到会议费、招待费开支等可能触“高压线”的问题,事前慎重与审计部门沟通、向审计部门咨询,规范财务操作。(许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