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三沟通”促经责审计整改高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浙江省嘉善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嘉善县审计局为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灵活运用“三沟通”进一步巩固审计成效、提升审计价值,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审前沟通,促历年问题完成整改。审计组在审前准备阶段就以前年度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并查阅整改相关资料,与被审单位、被审领导就已整改与未整改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分析主客观原因。对虽已整改但尚未到位的问题,提出更合理到位的整改建议;对尚未整改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双管其下提升整改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成果。

二是审中沟通,促一般问题及时整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单位边审边沟通,就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向经办人员或当事人即时了解;在审计谈话过程中与被审领导及其他谈话人员就相关情况、问题交换意见,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对当下涉及事项简单、整改难度小的一般问题边审边改,并在审计实施阶段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审计组,积极督促推进审中整改。

三是审后沟通,促复杂问题有效整改。审计组在结束前就审计发现的成因复杂、需要整改期限的问题前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再次沟通,实现有效反馈,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客观公正,为整改落实打好良好基础。在审计报告阶段,审计局征求其他经责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依托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职能,从完善管理、监督、问责机制出发,共同研究“会审”、共开整改“良方”,有效提升复杂问题的“整改率”和成果运用的“转化率”。(曹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