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切实加强七项重点领域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审计局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并突出七项重点,切实加强全市重点领域的审计。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紧围绕项目落实、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为目标,推进新型城镇化、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等调转促重大政策措施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重点工程推进情况,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和运营等情况,以及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

三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制度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有效控制和预防风险,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

四是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对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五是“十个全覆盖”工程及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按照自治区审计厅要求,重点检查农村 “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资金的筹集使用及项目管理运行情况。通过对该市“三到村三到户”、“三面”扶贫专项资金、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资金、生态脆弱地区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以工代赈资金、支持革命老区资金、互助和发展资金等扶贫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六是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市本级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预算绩效和国库资金的管理情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重点审查非税收入的征管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和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报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的挖潜增效。

七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政府性投资较大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促进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制度化为目标。(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