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三大转变,应对“互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经济信息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审计信息化建设需要更高要求。重庆市合川审计局近年来着眼实际,转变方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新要求。

一是从就项目审计到延伸审计的转变。审计不再局限就项目审项目,审计不仅对项目的凭证、账目、工程资料等传统信息进行审计,还要对项目相关资料和单位进行延伸,在相关的海量数据中挖掘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信息,利用数据、业务的关联性进行跨行业、跨项目的综合性全覆盖审计。

二是从抽查审计到全覆盖审计的转变。传统审计因项目的复杂性,审计不能做到全面审核,可能造成结果偏差,形成风险。大数据审计运用计算机语句,对海量数据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充分全面分析,使审计信息更有价值,结果更为精确、全面。

三是从单一审计结果到综合成果应用的转变。传统审计成果主要是审计报告,其格式固定,信息反映较少。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审计成果除了报告外,还有在过程中采集、分析和处理的大量数据和相关资料,以及从数据中提取的规律、共性问题和发展方向,为被审计单位和其他相关事项提供了关联性分析和决策性建议,同时对数据及成果进行留存,通过大数据技术,将其成果运用到其他项目中。(张小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