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以经责审计助力公众合法信访权益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泉州晋江市审计局受市组织部委托,在完成市信访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该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高效整合审计资源,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关注政府信访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维护公众合法信访权益。

一是围绕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从权利上把好行政决策监督。主要关注遵守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履行本部门有关职责、推动本部门事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二是围绕遵守财经纪律情况,从资金上守好百姓的钱袋子。主要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有关财务管理、审核报批、内部控制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三是围绕信访受理服务情况,从业务上检验服务群众成效。主要关注梳理信访案件登记、交办、转送、督办、审核、回复等程序是否及时、规范、高效;信访听证制度是否落到实处,案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绩效指标是否稳步提升;信访举报事件率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侧重行业、工作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同时,监督好信访这一群众反映渠道是否切实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吕玉萍、陈丽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