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建设一支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精于实战的数据分析队伍,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擅长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提高数据分析的整体性、规范性、协同性,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印发《数据分析团队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模式和工作要求,未来几年着力打造150人左右的“高精尖”团队,为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供人才保障。

方案提出,数据分析团队从厅电子数据审计处、信息中心、业务处室,以及各市审计机关、信息服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遴选组建,重点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分析指导和技术支持,准确筛查问题或案件线索;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完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整合项目数据资源,为项目管理、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数据分析团队下设综合小组、分析小组、顾问小组,综合小组负责收集数据分析需求、提出数据分析方案、落实分析结果,分析小组负责协助审计组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提供数据资源和技术帮助,顾问小组由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对疑难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方案确定了团队建设的基本模式,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打破项目或处室界限,全面分析重要审计对象业务流程和数据结构,综合运用查询分析、统计分析、多维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全方位、多角度的关联分析,发现疑点线索,揭示重大经济风险和隐患。

为保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该厅设立数据分析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原则,确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选定12个重要行业和部门开展数据分析审计。对数据分析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安排参与重大审计项目,提升团队实战能力。建立奖惩机制,对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员,在信息化考核中对个人及所在部门加分奖励。(郑茂霞 叶长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