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结合实际贯彻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出台《庐阳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各级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扩大宣传,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是推进监督全覆盖。制定五年审计规划,对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实行每年必审,对国投集团、庐阳工业区每年安排1次审计,其它资金量较大、涉及民生资金的部门5年内至少安排2次审计,其余部门5年内审计一遍,确保所有部门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对有集体资产的村(或村改居的社居委)任期内轮审一遍。

二是突出审计创新。继续探索推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整合审计资源,大力开展委托审计,督促开展内部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造投资审计软件APP,借助新型科技手段,逐步实现信息技术应用在审计业务领域的全覆盖。探索政策理论研究、数据挖掘分析和审计核查取证协同监督方式,不断改进审计现场管理方法,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加大整改力度。推行审计发现问题分类,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警示,就地整改;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注重从完善制度上解决问题,力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查处;对发现的其它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时整改。严格执行《庐阳区人民政府行政约谈办法》及《庐阳区审计发现问题跟踪问效暂行办法》,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完善保障机制。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法直接领导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沟通,在案件会商、情况沟通、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审计效能提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相关制度,规范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的操作流程和行为。(董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