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一日行——湖北省审计厅“主题党日+精准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20日,在“我爱你”这个特殊的日子,一支由湖北审计厅厅领导,厅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各责任党支部部分党员、“爱心妈妈团”成员等百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精准扶贫队伍,迎着绵绵细雨,前往红安县开展“学习红安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等“主题党日+精准扶贫”系列活动。这既是该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力举措,又是该厅创新党建载体,增强党建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实践。通过寓学于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打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

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100余名党员干部在红安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字千斤,执地有声。这是每名党员的庄严承诺,也是争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号角,同时也是向革命先烈表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坚定决心。

图为入党宣誓现场

松柏慰忠魂,黄花寄哀思。在重温完入党誓词后,现场所有厅直机关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绕场一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敬仰之情。

图为祭慰英灵

专题讲座

在红安将军红红色教育中心礼堂,审计厅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红安将军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少怀教授的专题讲座。他用海量的统计数据、翔实的历史资料、鲜活的事例,从“艰难的革命历程、卓越的历史贡献、不朽的红安精神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将红安精神娓娓道来,让人身临其境,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红安人为了革命理想,前赴后继,48万红安人,就有14万余人献出宝贵的生命。这是何等勇气与气魄?支撑这一勇气与气魄的就是他们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也正是这一思想灵魂,支配着红安人舍生取义,无私奉献。 “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即“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折射出了红安精神之精髓――“朴诚勇毅、不胜不休”。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周少怀教授精彩的专题报告,让每个人的心灵都经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情操得到陶冶。转场途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红安精神,深切感到了作为党员、作为审计人,肩负着“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重任,更要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在审计工作中继承和发扬红安精神,切实把红安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

爱的奉献

“没想到审计厅领导还一直把我伢的事放在心上,我伢读书不用发愁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审计厅。”余家鹏母亲动情地说。去年,夏家湾村余家鹏、夏忠恒2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上黄冈中学,由于家境困难,面临辍学,厅党组得知实情后,当即为各家送上1万元的助学金。

2011年以来,该厅先后筹资50万元在夏家湾村修建通组公路2.6公里;筹资10万元,整修危桥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改善150余户“门前路难走,窗外灯不明”问题;筹资10万元新建水、电、路配套齐全房屋4间,解决了村“五保户”生活居住问题;积极与省发改委协调,争取政策性扶持,采取政府投入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共投入720万元在夏家湾村建设了光伏发电,仅此一项,村级每年收入3万元,人均增收460元;协调落实高桥镇“两型社会”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150亩,帮助引进占地50亩“优帝鸽业有限公司”种植养殖产业园项目,建成了100亩有机蔬菜大棚,人均又增收500余元。

今年,该厅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厅机关、直属单位25个党支部定位结亲1937人为精准帮扶对象;厅机关妇委会组建了由22名处级以上女党员干部为队员的“爱心妈妈团队”,分8组对驻村33名留守儿童、55名应届高中生进行“多对一”的帮扶。

图为精准扶贫活动现场

在“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现场,厅机关向夏家湾村现场捐款3万元、办公电脑、文体器材等;“爱心妈妈团” 33名留守儿童、55名应届高中生进行结对帮扶,捐赠了文化书籍、学习用品等,现场开展“互认互知”活动;厅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与19户贫困户结对“认亲”,交换结对联系卡,并送上一份“520”爱心红包。

79岁老人余丰银流着泪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我的生活有着落了,再不用担心发愁了。去年底,你们领导就冒雪来看望过我,有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的病都好了一大半了。”

图为“结亲”现场

深情党课

15时整,党课现场。该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厅长周德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明确表示省审计厅坚决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并立下“贫困不除愧对先烈、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军令状。话音一落,台下掌声雷动。

周德刚结合“两学一做”和精准扶贫的有关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做。一是内化责任义务,让精准扶贫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三是注重“精准”办“实事”,切实提高精准扶贫长效性。四是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图为党课现场

在党课中,周德刚还指出,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政策要求,红安县高桥镇夏家湾村还有1937人需要帮扶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并提出了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采取的四大具体措施。一是驻村联村扶贫帮困。协助该村培养1-2名后备干部,指导村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开,帮助村党组织建好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发挥好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展集体经济,确保驻点村如期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的脱贫目标。今年,重点支持夏家湾村和19户贫困户落实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厅机关每年拿出部分经费,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及留守儿童和应届高中生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支部承包扶贫帮困。厅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与1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承包的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培植增收脱贫产业等。三是“爱心妈妈”结对扶贫帮困。由厅直属机关妇委会牵头负责组成厅机关“爱心妈妈团”,对33名留守儿童、55名应届高中生进行结对帮扶。四是审计职能作用助推。以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为目标,对全省有扶贫任务的94个县(市、区)的贫困村的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加大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监督力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还将认真履行驻村对口扶贫责任,争取资金和项目投入,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为党课现场

夜幕降临,100余名审计党员干部带着学习参观的满满收获、带着夏家湾村30多名农户、学生的期待踏上归途。省审计厅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已经结束,但是“两学一做”学习实践、精准扶贫脱贫的工作将行之有力、行之有效地推进……(湖北省审计厅综合处 红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