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构建四项机制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通过构建教育培训机制、交流锻炼机制、目标实绩考核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一是构建教育培训机制。以“五学”(学法规、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学做人)为主要内容,以“三带三创”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和审计大讲堂的作用,在教育培训内容上,紧扣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逐步扩大对审计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等方面知识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在教育培训方式上,拓宽培训渠道,建立分类培训、专业培训、多渠道培训的培训体系;在教育培训成效上,以“四手”人才为目标,重点突出审计实战能力。

二是构建交流锻炼机制。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实现审计干部能力的提升。以开好专题会为途径,今年主要围绕“如何发现审计问题,把问题审深审透”等内容,组织相关科室开好“审计技巧研讨会”、“审计整改推进会”、“十个全覆盖跟踪审计现场会”、“经济责任审计座谈会”、“审计信息、专报座谈会”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座谈会”;以审计实践为途径,派出审计干部到审计署特派办、自治区审计厅以审代训,对局内审计干部实行轮岗交流,抽调各旗县区审计局干部到市局岗位锻炼;以外出考察为途径,分批次、分重点的组织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兄弟盟市审计局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构建目标实绩考核机制。以“五好”(学习好、业务好、创新好、作风好、业绩好)审计干部为标准,坚持“分类量化、责任到人、实时考核、注重实绩”的原则,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实现全员实绩考核,促进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考核激励科学化。同时,充分发挥考核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任用、职务晋升挂钩,真正形成以业绩为导向的实绩考核机制。

四是构建选拔任用机制。创新选拔任用机制,紧紧抓住报名、考试、考核和监督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建立公开、公平、透明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以审计人员的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的“硬指标”,坚持以事看人、以绩取人、凭绩用人,让想做事的人有平台,做成事的人有舞台,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解树霞 杨景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