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民政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组织全州审计机关采取上下联动、分级同步的方式对全州民政系统专项资金开展了的全领域审计调查。针对审计调查指出的违规套取、挤占挪用、超范围支付资金等问题,全州民政系统及相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围绕专项资金机制体制、资金管理及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领导重视,力促整改。民政专项资金审计中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各县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永顺县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民政、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审计报告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逐一交办到各责任单位和乡镇进行整改。同时,各县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开展了对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民政专项资金的整改。

二是部门联动,力推整改。为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实现整体发力逐项纠偏堵漏洞,各县市人民政府及时组织民政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各县市审计机关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及时反馈整改进度。全州民政部门及相关单位按照资金类别、管理层次逐项梳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审计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积极有效的整改,及时纠正了违规使用民政资金、套取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突出问题,基层单位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也普遍加快了实施进度。

三是建章立制,力强整改。为进一步健全民政专项资金监管的体制机制,相关部门及时从制度、流程等层面分析原因,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永顺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类民政资金的使用原则、性质和范围,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专款专用;结合永顺县实际,制定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政策、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等措施,出台了《永顺县殡葬管理暂行办法》,为殡葬改革顺利奠定基础。保靖县民政局出台了《保靖县民政局救灾物资管理制度》,规范了物资出入库手续。同时部分县市着手建立完善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核对机制,严格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推进城乡类低保规范化建设;完善救助模式,针对不同的救助对象实施分类救助;健全和落实资助参合参保、住院救助、门诊救助、定额救助、慈善救助等“五位一体”的医疗救助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城乡医疗救助实效。 (张月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