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最近积极开展对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情况的审计调查,采取三项有力措施,确保该项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调,为摸清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提供工作保障。接到省厅下发的审计调查通知书和审计工作方案后,该局迅速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由市审计局、市中小企业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工作组,与各领域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从不同口径获得了中小微企业的基础数据,掌握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概况,并对中小微企业在支撑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和把握,为深入开展审计调查奠定了基础。

二是突出审计调查重点,深入分析中小微企业总体情况。该局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方向以及审计调查目标,明确审计调查的重点,一要着力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明确该市中小微企业经济总量、数量及占比、效益及社会贡献等情况;二要深刻分析中小微企业发展软环境建设情况,积极发现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三要重点关注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和企业运营成本等各项措施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四要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方面的制约因素;五要重点关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际效果,从中梳理出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障碍和因素。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科学组织开展审计调查工作。首先召开部分企业座谈会,掌握情况理清思路。该局会同市中小企业局组织了创业基地和部分中小微企业座谈会,了解中小微企业在经营中普遍遇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不够完善、融资难、企业负担重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深入开展审计调查能够有的放矢;其次开展问卷调查。审计组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企业融资和担保情况等内容对中小微企业、税务部门、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发放了多份调查问卷,进行了深入统计分析和延伸审计调查;最后做好工作协调,全面展开审计调查工作。该局对需要调查了解的数据资料进行了梳理、分类,派出审计组深入各职能部门,围绕审计重点、前期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数据资料的搜集、取证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该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王健 孙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