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积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大型国有化工企业审计项目中,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重点关注五个方面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一是重点关注企业对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走出去”、“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企业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是重点关注企业提质增效情况,针对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复杂环境,在发现、揭示问题的同时,积极提出具有建设性、操作性、前瞻性的建议,帮助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三是重点关注重大经济决策情况,检查企业重大投资、资本运作、资产处置、采购销售等事项,揭示盲目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并结合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

四是重点关注“僵尸企业”情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解决矛盾和问题入手,审查有无存在所属技术含量低、产能过剩、债务负担沉重、转型升级困难、职工失业率高等“僵尸企业”问题,督促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化解产能过剩,优化供给结构,切实防范风险和隐患。

五是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揭示资产负债损益方面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审查企业是否真实、全面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评价国有资金的使用效果,分析影响企业资产质量、效益状况、盈利能力的因素,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郭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