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以实干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58号文件和审计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要求,近日,重庆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和各区县审计局局长们齐聚一堂,以“在实干中学习、在实干中践行新理念、在实干中找准发展路径”为主题,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暨‘两学一做’”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研讨,认真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在态度上主动适应、在实践上积极引领,与时俱进的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明确目标,在学习中把握新要求。 为了把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落实到实干上,把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到实干上,重庆市审计局党组结合“两学一做”要求,认真调研分析,决定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交流讨论为方法,以探索创新为途径,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搭建一个让“关键少数”相互交流、碰撞融合的平台,深入研究思考当前工作推进的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抓手在何处,切实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进一步提升重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从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二是聚焦关键,在研讨中找准新路径。 该局党组坚持抓实“做”这个关键,会前明确了当前工作的“一个目标、三个关键”,即“落实五年轮审”一个目标,“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审计队伍能力提升”三个关键,并以影响当前审计工作发展的四个重点难点问题,包括如何掌握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尺度、如何优化和再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流程、如何准确定位和规范投资审计、如何抓实内审项目计划统筹为切入点,提前形成了相应的指导性意见,为会议学习研讨明确了方向。会上,袁天长局长就如何在实干中转变观念,在实干中创新突破、贯彻中办58号文件以及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明确了具体要求;局领导班子作为四个重难点专题讨论组的召集人,组织引领与会人员用两天时间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关键、四个切入点”,深入思考交流,讨论了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困惑,系统的梳理总结了以往行之有效的创新性思路和做法,探讨形成了下一步改进和完善四项重点工作的共识。

三是与时俱进,在实干中践行新理念。 通过学习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将在实干中进一步转变观念作为当好党委政府“眼睛”“参谋”的重要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项目立项和实施中抓准问题,善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善于多角度、多层次挖掘利用“问题”,增强做好“眼睛”盯问题的眼力。要执行好“三个区分”“十五个凡是”,提升研判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智慧与担当,增强“做参谋”的能力。要在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和全市审计“一盘棋”的大框架下,注意做好条块结合文章,坚持上下齐心,共同探索研究,合力攻坚突破,增强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力。

四是强化运用,在履职中实现新作为。 为确保会议成果落到实处,会后,该局对各参会人员提出的困惑、讨论形成的共识进行了梳理总结,并有针对性的形成了四个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推进措施。同时,还将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建议对初步指导性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相应文件下发执行,推动解决影响重庆审计工作发展的瓶颈和困难,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以实干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推进审计创新转型,更好地肩负使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杨琦 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