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联合督查 促审计整改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落实整改情况联合督查工作。

联合督查工作依据《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及整改情况联合督查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组成督查组,对近两年福州市委组织部委托的部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结果执行及整改落实情况展开联合督查。重点督查被审计领导及其所在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对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执行及整改落实情况。要求接受审计的党政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提交书面审计执行情况的整改材料,包括执行审计机关作的处理处罚决定的情况,对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采取的措施,根据审计建议完善的相关制度,对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处理情况等。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说明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整改处理的具体方案。并要求对审计整改工作要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反馈及时,以促进提高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效。

此次联合督查,福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组成三个联合督查组,抽取了该市20142015年度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的6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汇报,并对执行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以及落实审计建议等相关整改资料进行了现场核查。从联合督查情况看,各单位领导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了多种纠正措施,开展内部自查、整改,狠抓内控制度的落实。审计决定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基本执行到位;审计报告中要求进行实质性整改的事项,大部分得到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历史遗留问题,各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寻求司法途径,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联合监督检查,该市形成了多部门促进审计结果整改落实的合力,有效提升了审计决定的整改落实率。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也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意识,促进被审计对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提高了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周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