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采取“四项措施”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在开展2015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采取创新技术手段、拓展审计范围、优化组织方式、全程跟进审理等措施,促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创新技术手段。通过建立财政审计数据化平台,邀请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参与协审,开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模块,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采取“系统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审计模式,实现对全区120家一级、二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二是拓展审计范围。在加强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专户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社会救助专项资金、人才计划专项资金和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专项资金(基金)进行延伸审计,评估专项资金(基金)使用绩效。同时,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及危旧房改造、二次供水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实施及进展情况。

三是优化组织方式。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一方面统筹全局审计资源,对运用大数据分析出的审计疑点和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分配到各科室,由各科室负责疑点核实和专项资金审计。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成果,实现各类审计成果相互共享。

四是全程跟进审理。专职审理人员,从审计工作方案制定开始,全程跟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对项目实施中的目标实现、调查取证、审计评价、问题定性和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进行跟踪审理,定期召开审理分析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