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审计整改落实“攻坚战” 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发现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整改落实,是审计成果能不能运用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显著,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市先后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15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题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审议通过《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并印发执行,该《实施意见》是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推出的又一项改革举措。

2015年,无锡市审计局共查出618个问题,截至2016220日,350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剩余268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此后,无锡市审计局以及各被审计单位根据政府常务会议“520日前完成整改任务”要求,对2015年尚未整改的268个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打响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攻坚战”。

截至2016520日,268个问题中187个已经整改到位,无锡市审计局按规定进行了“销号”,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9.27亿元。剩余81个问题将按《实施意见》要求作“挂号”处理,其中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不严格57个,由于客观原因整改周期较长24个,无锡市审计局对前者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确认后再进行“销号”,对后者将每个季度发出整改督查通知,持续跟踪整改进展情况,对完成整改的及时进行“销号”。

推进力度空前

无锡市审计局重点对尚未整改的268个问题进行督促落实,主动与涉及到42家单位进行对接,进一步明确整改具体要求和完成期限,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建立定期汇报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周听取问题整改进度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不松懈、不拖延。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到人,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先后上门指导36次,召开协调推进会18次,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32次,接受被审计单位上门咨询46次,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以往“重审计、轻整改”,审计报告一出了之,一些问题屡审屡犯,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个别单位甚至七十年代的债权债务都没有清理,这些问题成了“牛皮廯”,每次都出现在审计报告中。此次审计整改,无锡市审计局局彻底转变观念,主动对接、主动跟进,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该市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能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意识,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被审计单位由以往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作为,积极翻资料、查档案,甚至向已经退休的当事人询问情况,认真落实整改。

整改成效显著

——国资权益得到维护。通过审计整改,确认股权3.79亿元、债权6.27亿元,追回资金2.38亿元、资产0.1亿元,共计12.72亿元。例如:有的单位2008年垫付的征地拆迁资金6.27亿元,长期在“存货”中核算,本次整改与相关单位多次协调对帐,确认了债权。

——政府财力得到充实。通过审计整改,政府财政收入被追缴入库,市级财力得到充实,涉及金额2.52亿元。例如:单位代收的非税收入1.22亿元,长期滞留未上缴财政,经整改,已全部上缴市财政局。

——历史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审计整改,部分长期挂账往来、长期不入账资产得到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例如:单位财务账少记的固定资产4.03亿元,经整改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资产核对和调账工作。

——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通过审计整改,损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纠正,群众合法利益得到切实保障。例如:部分乡镇、街道少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13.99万元,经整改全部补发到位。

后续力度不减

截止目前,可以说无锡市2016年审计整改落实“攻坚战”大获全胜。此次审计整改,无锡市审计局还将制作《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告知函》告知被审计单位已经“销号”和暂时“挂号”的问题。其中,“挂号”的问题将区分“执行制度不严”、“由于客观原因整改周期较长”等情况,对“执行制度不严”的问题,明确将在两年内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确定是否“销号”;对“由于客观原因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将每个季度发出整改督查通知,持续跟踪整改进展情况,完成整改的及时进行“销号”。

在此次审计整改过程中,各被审计单位分别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3项, 涉及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债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和内部监督等方面。各被审计单位也将在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整改长效机制。

为保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全覆盖,下一步,无锡市审计局将严格执行《实施意见》,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登记造册,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对拖延整改或拒绝整改的单位,将按规定报市政府同意后,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整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将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严格追责问责。(潘海刚 伏小军 秦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