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座谈会,各县市区审计局项目总负责人、长期联系人及主审,市局各业务科科长及主审等6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河南省审计厅2016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平顶山市审计局2016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研究落实了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动态第28期及有关文件,就扶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情况、“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深化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探索了跟踪审计方式方法,就如何提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等。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跟踪审计工作是贯穿审计工作的一条主线,各项审计任务都要融入政策跟踪审计之中统一谋划、统一布局,形成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计划一体化安排、项目一体化实施、成果一体化运用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跟踪审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国家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在当前的形势下,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目标是稳增长、促发展,要充分认识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性,持续关注中央及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今年市局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的同志按季度分工,对县市区实行定人督导。各县区、各业务科要足够重视认真对待,切实负责,市局各牵头科室要把好关,不管落实到哪个部门,要派出得力的审计组开展工作。

三要把握好原则尺度。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3大原则和15个“凡是”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的综合分析,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要处理好主观故意与工作过失的关系,处理好不会为与不愿为的关系,处理好个人问题与集体决策的关系,确保审计做出客观公正、审慎负责的结论。

四要突出审计重点。要按照省厅每阶段跟踪审计工作动态的要求,有重点的实施审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注重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政令畅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五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关注每一期动态,注意新闻报道,了解事实动向,收集新的政策内容,把工作做在日常。每一个审计项目中,都要有要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意识,要向这方面努力,确保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质量和水平。(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