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健全机制助推政府投资审计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多、数额大、风险高,安徽省亳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机关+中介”联合审计模式,不断加强制度平台建设,取得了审计质量和审计形象“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一是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标,选取具有工程造价咨询甲级以上资质证书、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信誉良好的11家中介机构组成专家协审库。

二是实行项目初审制。协审机构接到审计资料后,需在规定时间内出具初审报告,经确认审计达到一定深度后,方可与施工单位进行对账,对账结束后,初审结果与终审结果有变化,需充分说明原因。

三是完善过程控制。通过近几年投资审计经验总结,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了《亳州市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亳州市审计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促进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委托复核机制。同一审计项目,先由一家协审机构进行审计,再委托另一家协审机构对第一家协审机构的审计结果进行二次审计复核。通过这种“背靠背”复核方式,确保工程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五是完善考评机制。年末对所有中介机构进行量化考核,主要考核协审机构的审计质量、廉洁纪律、审计效率等,对成绩优异的给予奖励。(吴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