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五项措施实现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沂源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政府投融资项目呈现点多量小面广的特点。今年以来,沂源县审计局从五个方面入手,解决了一系列难点问题,实现了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全覆盖。

一是政策支持,解决了由谁审,怎么审的问题。去年3月份和今年2月份,沂源县政府连续下发了《沂源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两个文件,明确了审计内容、程序、法律责任及全过程审计监督,要求审计部门加强项目库、审计专家人才库、协助审计单位库“三库”建设,为此,沂源县审计局要把政府招投标平台面向全国招聘了十二家协审单位,面对社会招聘建立了15人的专家人才队伍,解决了审计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县政府出台的文件中,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将工程造价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作为最终依据,作为必备条款列入招标文件、工程合同、采购合同”,确立了政府投融资项目最终由审计机关进行审计。

二是把握特点,解决了平均用力,审计不深不透的问题。“全覆盖”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所有领域、所有项目平均用力。沂源县审计局把握两点,首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纳入全县年度工作重点的25个政府投融资项目全部作为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的重点。其次是关注民生,把“三农”、扶贫、社保、教育、医疗、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所有这些项目均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从项目特点、工期、质量、效益四重目标进行审计监督,着力保障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县委县政府中心工程顺利完成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做到了有重点、有深度的全覆盖。

三是全过程跟踪审计,解决了事后监督,工作被动,追责难的问题。制定了《政府投融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区分项目情况,发挥专家人才作用,分类实施了定期审计,定点审计和驻场审计等形式,对隐蔽工程、重大变更、合同履行。现场施工等全过程独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有效堵塞在各个环节容易出现的漏洞,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注重绩效,解决了评价单一,宏观把握不够的问题。在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真实、合法性,解决多结算工程款,多计工程投资成本,工程建设手续不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基础上,向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益型和效果性发展。通过考虑项目投资的合理性、总投资规模的适应性,检查投入使用后的实效性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为县委县政府客观决策提供审计依据。

五是强化监管,解决了对外出机构监督不力的问题。实地调查了协审单位的驻址、人员、审计的项目、管理措施,摸清了协审单位的实力、优势,再分配审计项目时做到了有效的放矢。制定了《协审单位百分制考核办法》,实行年度考评,末位淘汰,实行复审复核,保证了审计质量,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刘西明 房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