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创新方式 积极探索全市异地交叉同步审计项目实施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启动了县(市 )区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全市异地交叉同步审计项目,该局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从人员管理、内容选择、质量把控等方面入手,着力保障和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打造异地交叉同步审计项目实施新模式。

一是注重试点先行,准确把握被审计对象特点。确定镇海区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为此次全市异地交叉同步审计项目的试点,组织各县(市)区项目主审或业务骨干“以审代训”全程参与审计,摸清公安机关整体情况,重点掌握交通、治安、监管等权力运行和现实状况,并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上有了深刻的分析,编制了审计重点内容清单,为后续交叉审计的顺利推进明确了审计方向和重点,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是优化人员配置,打造综合性审计团队。打破审计人员区域限制,在全市审计机关范围内统筹调配审计人员,确保每个审计组配有专业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计算机专业人才、基建工程审计骨干,最大限度满足审计项目对各类人才,特别是计算机审计人员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市局明确专人负责对各审计组的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各组进驻情况,帮助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数据采集、资金提供等问题,并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强化审前教育,全面把握审计的内容方法。集中组织各县(市)区审计组成员开展审前培训,明确审计重点和要求,提高审计组成员对公安审计的了解深度和实操能力。各县(市)区审计组在先期调查的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专门组织方案学习研讨,对审计结果运用、审计价值提升方面提前做好部署。

四是严格审计纪律,保障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组织全体参审人员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明确廉洁自律、依法审计、正风肃纪、严守秘密的具体要求以及负面清单和违纪责任。同时,发挥派驻局纪检组的监督检查作用,深入各县(市)区审计一线开展巡查,确保廉政、保密纪律得到严格执行。(陈海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