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四步延伸法”保证农业资金审深查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结合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采用“四步延伸法”,较好解决了审计人员受农资知识专业性强、资金使用成效不能直观显现等弊端限制,对资金使用追审至源头,成效显著。

第一步:延伸二级预算单位。农业资金预算指标大多通过主管局下达,再由主管局按资金内容分配至二级预算单位;申报项目的实施,由各二级站所负责,并保管业务实施资料。审计中,在保证主管单位财务资料规范完整的基础上,应对二级预算单位进行延伸,以资金和物资为两条主线,重点查看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物资发放资料是否完整,以重要性为原则,确定下步延伸调查对象。

第二步:延伸供货单位。农业物资采购大部分通过政府采购部门审核,但实际执行过程中,物资采购数量、质量的真实性缺乏监管。审计中,应沿着物资采购线索,对供货单位进行延伸,查看出库物资型号、数量真实性,并与物资发放清单进行比对,审查违规降低采购标准、数量等套取资金的问题。

第三步:延伸实施单位。部分资金以直接拨付的方式拨付项目实施单位。审计中,通过查看账务核算、原始单据规范性,审查资金拨付是否到位;关注实施单位法人及单位成立时间,查看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关联交易等违规问题。

第四步:延伸提供服务单位。部分实施单位通过购买劳力服务等方式使用资金,资金支付大多以签字领款的方式支取。审计中,应延伸至提供服务人员,审查人员工资结算依据及标准,确认提供服务的真实性。(闫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