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四个“始终坚持” 以审计促良治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职,着眼于以审计促良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力推进落实法治惠民政策落实,取得实效。

一是始终坚持全面履职,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始终坚持围绕政策落实的问题和难点,大胆揭露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治理的角度提出建议,提升参谋决策服务水平。以促进健全财政体系、发挥政策导向、提高预算绩效为目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各级预算单位,消除审计监督盲区,更好发挥审计完善财政体系的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例,关口前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围绕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加强民生项目审计,对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执行效果予以评估,就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审计问题处理深度,加强审计问题整改跟踪落实,出台《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果,建立完善长效制度建设,有效解决屡审屡犯,提升审计成果。

二是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强化内外部约束。始终加强内部管理“红线不可逾”不含糊,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全面梳理责任清单,着力推进审计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积极落实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出台《关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费用的支付办法》,对支付外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费用进行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中介招标及费用支付行为。同时,坚持内外监管“同步走”不含糊,出台《驻无锡市审计局纪检组与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实施业务对接办法》,由驻局纪检组与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在纪律监督、牵头协调、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对接,缩小了对审计人员廉政监督的盲区,较好解决审计过程中的不配合、慢配合的行为。

三是始终坚持强化协作,形成纵横向合力。与该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同时与该市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与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工作的意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检察机关等多部门间的执法协作。执法协作力度的加大,促进了移送质量提升,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2015年,先后移送处理事项44件,创历史新高,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尖兵”作用,该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在评价审计工作时,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在查问题、移送案件方面是有力度的。同时,构建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的联动,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和深度,指导基层审计机关在政府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纵向切入,切实服务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四是始终坚持讲好审计故事,拓宽宣传覆盖面。认真研究制定审计法治宣传计划,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全民了解审计、配合审计,通晓审计在促进依法治市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扩大审计影响力。2015年,首次利用“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围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法治无锡建设”进行新闻发布,详细介绍审计在推进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在制度建设、审计模式、审计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在推进作风转变、提高干部务实能力、激发队伍活动以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等内容,并介绍了两办框架意见的主要精神。通过新闻发布,让全市人民更好掌握审计动态,进而全力支持审计工作。此外,充分结合审计项目和“三解三促”、党员进社区以及“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深入居民社区普及审计知识,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完善政民法治互动机制。(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