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审计局着眼能力培养 搭建综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不断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在连续获得“2011-2012年度和2013-2014年度上海市学习型机关”的良好起点上,针对审计工作面临重大改革机遇期的大背景,积极探索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新途径,较好地形成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员干部三级联动的创建工作新机制。通过搭建四个方面综合平台,为审计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搭建思想政治建设平台,强化理论学习。近年来,坚持“统筹兼顾、覆盖全员、分级分类、突出重点”的原则,以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审计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统筹规划好学习教育内容。根据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每年年初分层次科学制订好局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学习计划和全体审计人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等,以计划管理促进教育工作的落实。二是坚持中心组带头学习不放松。党组中心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以课题调研为抓手的理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较好地实现了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学习,推动全局学习的目的。三是落实理论学习日制度。坚持每月有两个半天开展理论学习,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通过全面学、专题学、动态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四是适时抓好“主题”教育。根据形势任务和工作需要,先后开展了法律法规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等主题教育。在学习内容上不断深化;在学习方法上不断创新;在学习效果上更加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更加紧密。

——搭建知识更新、充电平台,强化继续教育。结合审计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对审计队伍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研究制定了《黄浦区审计局加强干部学历(学位)教育、职称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营造了审计队伍“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的良好学习氛围,激发了青年审计人员提升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的积极性。经统计,近几年来,该局有1名同志通过了“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职称考试,3名同志正在攻读MBA硕士研究生,9名同志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职称考试,5名同志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26名青年干部获得了审计署AO资格认证。为每位审计人员申请、开通了网络学习帐号,组织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审计署网络学院培训和上海市干部在线学习,并把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干部在线学习的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还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利用微信小课堂,第一时间发布法律法规、工作提示和业务交流等信息,解决了审计干部分散在外,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准确的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局内网作用,传递审计信息,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审计案例分析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学习充电的积极性。

——搭建专业交流提升平台,强化理论研讨。依托青年干部“学之友”平台,坚持开展审计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审计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等问题开展学术研讨。该局开展的《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在审计服务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功能发挥》课题调研获上海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奖,《不断创新大胆探索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民生审计绩效评价工作》等调研论文荣获上海市黄浦区党委中心组学习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撰写的《这些合同是真实的吗》等4篇审计案例分析,被中国时代出版社出版的《审计案例集》录用。由青年审计人员撰写的3篇AO审计实证案例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集》,7篇审计论文分别获得审计署、市审计局优秀论文奖,50余篇文章先后被《中国审计报》、上海机关党建等媒体刊发,该局也连续多年被上海市审计局、黄浦区委区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还组织编写了《审计案例汇编》(一),汇集了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方面审计揭示出的问题和情况,较好地起到了审计警示教育作用。

——搭建干事创业良好平台,强化能力培养。为充分调动审计人员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认真分析干部队伍的思想情况、精神状态和能力状况,“量体裁衣”研究制定了《黄浦区审计局20122015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项目”历练干部、以“团队”凝聚干部、以“论坛”提升干部,实施青年成才工程。通过采取请进来大课辅导、走出去学习交流、内部实行导师帮带,以及搭建相互交流平台、为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提供良好“舞台”。在不断强化审计人员自身能力培养的同时,还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努力将政治信念坚定、群众认同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中青年干部作为人才培养和选拔的重点对象。将工作经历、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岗位适应性等因素综合进行考虑,重点选拔经过审计一线工作岗位磨练,在工作中善于担当、善于带动、善于团结,在审计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科室领导岗位,又注意提拔在审计工作一线积极开拓,富有创新精神,在业务等各项工作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干部,从而使审计干部队伍更充满活力,为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官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