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四专”方法创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统筹利用各方面的专项装备、专业人才、专业科技手段、专业数据信息等资源,整合优势、形成合力,以新的“技审”工作方法推动审计监督有效实施,确保审计结果专业、准确、权威。

一是以专项装备紧盯非法码头与非法采砂。将非法码头的整治和非法采砂的治理作为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之一,及时调取水利部门执法登记台账及相关处理文件资料,全面掌握非法码头整治和非法采砂治理总体情况,并借助水利部门专项水政执法船及采砂执法人员力量,对荆江部分江段进行“目审”,对清理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船集中停靠点进行现场逐一查看。审计情况上报市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采砂管理工作责任,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活动,加强采砂管理能力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

二是以专家技能锁定土地、水利、森林变化。为精准掌握区域内耕地、林地、湿地实物量变化情况,区域内水库、河流、湖泊、地下水水资源量及水质等级分布变化情况,区域内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变化情况等,特聘市城市规划局地理专家博士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以2015年荆州市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为基础图斑,对2012-2013年土地现状信息及2013-2014森林资源现状进行叠加分析,锁定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查找土地闲置、非法建筑等疑点。

三是以专业科技手段查实取水排污及大气质量。调阅环保部门执法登记台账、执法处理处罚卷宗等资料,找出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并争取环保部门协作支持,出动大气质量应急监测车及水环境应急监测车对13家国控、省控、市控企业进行现场抽检,将环保应急检查车检测结果与环保在线检测数据及企业自检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大气排放合格率及水污排放合格率。

四是以专业数据归集确定重点,核查整改情况。将信访、监察、督办案件及网络舆论反映的损毁自然资源资产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数据进行归集,对反映荆州市主要内河湖泊“长湖”因人为因素造成水资源流量、面积、水质下降的问题实施跟踪审计,实地核查整改情况。通过对湖泊流域实施水体、水质、排污、拆围情况的复查及“目审”,核实长湖实际拆除围栏66处,39.5万米;实际拆除迷魂阵、地笼580个,拆除总面积50611亩,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杨光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