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进一步强化工程审计协审机构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采用中介机构协审是审计机关的“新常态”,但该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审计质量和廉政纪律控制的风险。近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从制度上规范、源头上预防,通过四项管理制度,强化工程审计协审机构管理。

一是科学管理,建好协审专家库。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打破本地协审机构的执业垄断,吸收更多外地优秀协审机构入库。严格执行《社会中介机构聘用协议书》和《阜宁县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动态考核、末尾淘汰等一系列制度的后期管控,评选出一批实力强、信誉好、有品质的中介机构。对评价高的中介机构标注为A类机构,打造精品中介机构库。

二是理念更新,强化意识促转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协商机构人员组织培训,以审计法律法规、国家审计程序等知识的灌输,促进社会审计人员的意识向国家审计监督角色的转变。在核减工程价款的同时,更注重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存在问题的揭示,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三是细化考核,争前恐后上一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制,对协审机构和人员的工作效率、审计成果、廉政建设等信息,定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审计费用挂钩,强化激励机制,完善退出机制。对于考核不达标的机构和人员,及时从机构备选库和专家库中淘汰,而对于优秀的A类机构,每年拿出部分审计项目仅对A类机构抽签,激励协审机构提高业务水平。

四是警钟长鸣,廉政教育成制度。新入库中介机构,须签订廉政承诺书。同时,由固投科、业务办、督查室组成考核小组,不定期对协审机构及参审人员进行“飞检”,时时敲响警钟。另由局纪检书记带头,定期针对中介机构开展廉洁审计教育课堂,讲座结合廉政纪录片的方式,强化参审人员审计责任心,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朱明标 邓远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