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四个转变”创新审计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组织四个检查组对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审计执法质量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提高检查成效,该局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检查方式,通过实施“四个转变”,全面提高了检查效果。

在组织方式上,由检查案卷质量向检查工作质量转变。针对以前年度仅检查审计项目案卷质量、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本次检查不仅查看审计项目档案,而且将主要力量用于实地查看和座谈。通过这些措施,全面了解被检查单位在队伍建设、审计执法、审计质量、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对策。

在检查内容上,由抽查向全面检查转变。针对以前年度只检查个别项目,无法反应审计整体质量的问题,本次检查将全市审计机关2015年度所有审计项目纳入检查范围,掌握所有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市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指导。

在结果反馈上,由书面反馈向强化整改转变。本次检查除书面反馈检查结果外,还增加了现场结果反馈的环节。检查结果不仅反馈给被检查单位,而且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从而引起高度重视,确保检查结果落实整改到位。

在工作效能上,由查错纠弊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本次检查在注重查错纠弊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被检查单位加大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建设力度和执行力度,从而推动审计质量持续提升。(冯慧颖 高金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