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四项措施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四川省都江堰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部门分批轮审,积极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库”,对全市93家一级预算单位,按资金量、项目数量、资金支持范围分批次进行重点抽审,重点审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草案、重点民生工程、政府债务以及税收征管的执行和报表数据;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同级审”审计重点,逐步实现财政审计的全覆盖。

二是项目分类审计,强力推进投资审计全覆盖。年底前要求全市各单位报送次年《拟送审政府投资项目调查表》,在此基础上,将送审额在200万元以上项目列入年度计划,200万元以下项目,由业主单位在局中介机构库中随机抽取,审计结果上报备案;重点项目全部实施跟踪审计;并开展了政府投资项目现状调查,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已竣工未送审的项目,已审计未决算的项目分类建立台帐,全面掌握项目总体情况,确保了投资审计全覆盖。

三是制定轮审办法,有序推进经责审计全覆盖。制定经责审计轮审制度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采取不同的频率和方式对市管领导实行轮审。探索开展“1+N”的审计模式,把经责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有机结合,把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同时,全面实行“三责联审”,最大限度地拓展了经责审计覆盖面。

四是创新技术手段,加速推进大数据审计助力全覆盖。制定审计信息化建设三年工作方案、信息化考核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大数据审计培训和审计实战;建立“被审计对象数据库”,整合了财政、地税、房管、工商、社保等单位的业务数据并及时更新换代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大财政预决算、民生资金、预算单位等财务和业务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坚持疑点导向,沿着数据流,追踪资金流,使信息化技术应用作为加速实现“全覆盖”重要抓手。(韩剑 罗雪 达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