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四抓四促”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崇阳县召开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从四方面扎紧“笼子”,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抓组织领导,促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县管领导干部轮审制,完善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建设,明确审计对象、时间和审计范围。对单位性质相同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开展,使各审计组在开展审计中能够及时交流审计方法和审计技巧,确保尺度统一,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齐头并进”的局面。调整充实了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由县纪委书记兼任组长,设立了小组办公室,及时处理相关事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抓审计内容,促各项政策规定落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的要求,加大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找准着力点,切实关注被审计单位项目绩效,重点检查“三公经费”和会议活动等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关注重点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促进厉行节约;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惠民、强民、富民政策得到根本落实。

三是抓协调配合,促查实问题得到整改。不断优化与纪委、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利用联席会议的平台,及时沟通信息,通报情况,使各项监督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从整体上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水平。严格执行《查实问题跟踪整改细则》等制度办法,弥补审计问责机制的欠缺,触及违纪违规者的灵魂,避免“老毛病”未改,又添“新毛病”现象,从根源上减少和避免屡审屡犯现象,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权威。

四是抓机制创新,促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按照统筹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预算执行、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经济责任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实现财政审计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建立审计结果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结果运用制度,加大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力度。多提合理化建议,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建设性作用,促使审计成果更多地进入县委、县政府决策视野。(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