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个发力”搞好精准扶贫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客观反映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三个发力”,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在促进扶贫政策落实上精准发力。审计人员采取深入基层、深入社区、进村入户等方式,走访调研,审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了解村情民意特别是贫困家庭现状,全面摸清“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雨露计划”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帮助找准贫困原因和发展瓶颈,与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科学制定脱贫计划,精准施策,加快有关扶贫项目实施和落地生根。

二是在监督扶贫资金和项目上精准发力。围绕扶贫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重点揭示减贫计划完成情况及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和损失浪费等严重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纠正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同时,坚持扶贫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格规范资金运行,保障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精准发力。强化服务,注重加强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综合分析,加大对宏观和微观层面问题的揭示力度,全面分析扶贫项目及资金运作方式的优势和不足,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影响科学发展的瓶颈制约,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服务领导决策,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田晋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