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一盯二对三审”深入查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6月初进点审计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地的重要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采取“一盯二对三审”方法,开展审计试点工作,发现有关疑点问题线索8条,取得明显成效。

“一盯”:在现场实施审计时,紧盯《全省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施方案》和《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指引》确立的审计内容,坚持“到边到角,不留死角”,切实做到 “五查五看”。

“二对”:一是将《自然资源负债表》中的数据,与该区和市、区和镇(新区)双向签订的目标责任状进行核对,与各年统计年鉴的数据核对,查差异,找原因。二是将上级督办案件和群众举报问题的“线索”,与整改、查处销号情况进行核对,与《梁子湖区生态环保治理整改问题清单》和《梁子湖区贯彻落实省、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精神情况汇报》等问题的核对,看是否真查真改、彻查彻改。

“三审”:一是资料审查。将各单位提供的资料进行归类、比对、分析,从中寻找“蛛丝马迹”,找出资料中相互矛盾的问题。审计时重点关注规划类、目标类、汇报类、总结类等几类资料,看有无因事取数,导致数据相互“打架”问题。二是实地审查。将审计组发现和审计厅下发的《巡查发现问题的跟踪审计结果一览表》的问题,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实地审查。审查确认问题的事实及定性是否准确,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方案;如果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求说明具体原因,限期落实整改。三是绩效审查。将梁子湖区关于退出“一般工业”、梁子湖区全域垃圾及污水收集和处理、“绿满荆楚”等涉及自然资源行动进行审查,看这些行为,如何从正反两个方面影响梁子湖区土地、水、森林、大气等生态环境。既对成功作法进行经验总结便于推广复制,更要对发现的问题列入《梁子湖区自然资源审计问题清单》,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整改,倒逼区、镇(新区)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罗先文 张东杰 姜国成 童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