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围绕“五个方面”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的落实,认真学习自治区审计厅及市局制定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精神,注重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该市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促进预算资金的规范使用和效益发挥。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采取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作初步的了解,根据部门的特点,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情况;重点了解部门执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确定审计事项,制定重点问题清单,为下一步开展审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注重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审计分工、审计重点、责任要求、时间节点,以“整合专项、盘活存量、优化支出、”为目标,重点审查预算编制情况;关注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合法、科学、完整;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合理性、和专项资金整合使用管理情况;关注各项经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是重点关注部门非税收入征缴情况。首先关注有无超标准、超范围征收,其次关注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经费的收支是否全部纳入了单位的预算管理,对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是否及时上缴国库,对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规定的账户,有无截留、转移、坐支、挪用、私分非税收入问题。

四是审查部门其他业务情况。审查包括非财政预算拨款收支、结余、往来账款是否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进行了记录和反映,是否在决算报表中充分披露。

五是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审计上的作用。在以上审计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审计质量,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使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恰当。(卢艳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