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开展帮困助学资金审计 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依托市教育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对教育领域帮困助学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进行延伸审计,摸清教育帮扶资金使用底数,揭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力争帮困助学资金惠及每一位贫困学生,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一是对市属高校助学金进行审计,揭示助学金名额分配不合理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市属高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按照在校学生人数的比例确定,未考虑高校类别、生源等其他因素,导致部分高校助学金严重不足,困难学生无法获得资助,而部分高校助学金大量闲置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完善高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名额分配办法,提高帮困助学资金的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

二是对普通高中助学金进行审计,揭示获助程序复杂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普通高中就读贫困家庭学生因缺少“低保证、社会扶助证、革命烈士子女”等各种证件,或难以及时提供受灾、患重大疾病等证明材料而无法得到贫困助学金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规范申报程序,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的审计建议。

三是对义务教育段助学金进行审计,揭示现行帮困助学范围过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因病致贫、父母离异或出走等原因造成贫困家庭,虽急切得到帮扶,但因未被列入资助范围,无法得到资助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适当放宽被资助人员条件和范围,扩大资助面的审计建议。(陆亚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