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开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检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山东省青岛市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近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25个党(工)委2011年以来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检查。

该市此次开展的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检查范围广、内容多。其范围涵盖了全是所有区(市)党委、市直各党(工)委和驻青单位党委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并对所辖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抽查。审计内容主要包括:

党费收缴情况。各级党组织是否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党员是否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特别是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核定是否准确,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是否严格按比例交纳党费,流动党员是否按要求交纳党费,所辖党组织中有无经批准同意少交或免交的党员,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是否作出批评教育乃至组织处理,党费有留存的单位是否按要求及时足额向上级党组织上缴党费;

党费使用情况。党费使用和下拨是否经集体讨论决定,是否执行审批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党费开支是否符合规定的使用范围,党费使用票据是否规范,具体用途是否明确,上级党组织拨款是否入账,是否做到专款专用;

党费管理情况。各级党组织是否加强对党费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党费管理是否专人负责,是否实行了会计、出纳分设,是否以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的名义在规定的银行单独设立账户,是否及时将党费存入银行,做到不留存现金和不存入规定以外的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党费账簿是否符合财务要求,党费账目是否齐全,账面金额与报表金额、账面存款与银行存款是否相符,党费利息是否全部入账,党费工作是否及时公开等。

此次审计检查,将对存在的问题在专题报告中全面、客观的反映,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和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促进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促进党员自觉树立党章意识,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党费交纳义务,健全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崔玲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