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创新三种模式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创新跨越式、立体式、渐进式等三种模式,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成效明显。

一是“跨越式”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创新技术手段,成立“大数据审计团队及攻关小组”,建立数据分析室,大力推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大数据审计模式,搭建电子数据资源整合分析平台,采集全区388个预算部门财务数据,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库,进行比对分析,有效锁定审计疑点和重点。

二是“立体式”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整合审计资源,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格局。截至目前,已完成426100万以下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审计备案;完成31100万以上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审减1414万元;开展渠江提水PPP工程等5个项目跟踪审计,出具跟踪审计意见书4份、跟踪见证单31份。

三是“渐进式”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分步分类开展,对纳入区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132个单位,按照单位性质、职能职责、经济管理权限、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总量、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标准,制定五年轮审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实行全覆盖审计,实行ABC分类管理,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稳增长跟踪审计结合,今年正在对18名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李小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