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建立“三项机制”促审计整改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维护审计的权威性、提高审计成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建立审计回访、审计服务、审计约谈“三项机制”,促进审计整改落实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一是建立审计回访机制。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的一定时间内,审计组都要对被审计单位定期进行审计回访,以审计组主动跟进的方式提高被审计单位的重视程度,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整改效率。回访中,认真检查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各项措施和制度,对整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必须附上详尽的证明文件;对于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求说明详细未整改的原因并给出下一步具体的整改方案及计划。

二是建立审计服务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一道,深入细致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努力做到边审计边整改,为有效开展审计整改奠定基础。同时,指导被审计单位从审计揭露的突出问题入手,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防范问题的长效机制,着重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审计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建立审计约谈机制。为维护审计的权威性、提高审计成效,着力推动审计后续整改工作,要求每个审计组都要在整改工作中强化约谈机制。对不按时、不积极整改,落实不好审计整改措施或屡次整改不到位的被审计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其高度重视、限期整改。(王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