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四轮驱动”稳步推进村级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维护村集体“三资”安全,不断提升村级负责人执政水平和法纪观念,促进农村社会稳定,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始终本着“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指导原则,稳步推进村级审计工作,将审计监督的触角覆盖到行政管理的最基层、最前线,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打通政策瓶颈,完善审计监督机制。20157月,结合赴临沂、淄博等市开展的调研学习情况,以及其他先进地市的宝贵经验做法,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筹备,成立了覆盖500余个行政村的村级审计专职机构。同年12月,临清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的《临清市村级审计管理办法(暂行)》,首次提出要对村级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机制,消除了开展村级审计的政策“瓶颈”。

二是紧扣村级工作特点,提升监督精准度。工作中,紧密结合村级审计的实际情况,注重围绕涉及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利益焦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涉农专项资金、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并致力于发现挤占、挪用等重大问题线索,揭露民生资金监管漏洞,促进建章立制,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强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对于村级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反馈到所在乡镇,由所在乡镇的审计所、经管站、乡镇纪委共同组成整改小组,专题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确保审计决定落实率100%、审计问题整改率100%。

四是坚持阳光审计,不断扩大审计影响。一方面,针对村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另一方面,逐步加大村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增加透明度,减少群众疑虑,化解矛盾,不断促进村级经济健康发展。(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