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多措并举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为目标,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经济责任审计成效得到明显提升。2015年,全区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4个,其中离任审计项目22个,任中审计项目2个,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24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90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71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强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兰山区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兰山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兰山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重点推进了审计对象分类办法、审计评价办法、成果运用办法、离任交接等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深化审计内容,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

兰山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托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合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扩大了“四责联审”(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责任审评、用人责任审查、经济责任审计、编制责任审核)工作成果。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示和意见,集体讨论审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交流、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研究和解决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文件、规定等事项,共同促进了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控制,兰山区审计局抓住经济责任审计中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控制点,今年5月制定出台了《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等活动,强化审计方案的制定实施、审计过程的组织管理、审计方法的创新运用、审计结果的归纳转化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经过评选,《兰山区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等3个审计报告的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在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同时,兰山区审计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整改落实督查制度,定期对审计决定及建议的执行和整改、领导批示事项落实、移送案件线索办结情况进行督查并跟踪问效,切实做到后续监督到位,增强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扩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和转化范围。20155月,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区2013年至2014年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经过检查,所涉及的12个单位大都充分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在抓好违纪违规问题纠正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做到问题逐项整改、建议逐条落实。

为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兰山区委组织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考核、奖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杜广鹏 蒋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