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数字化审计助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在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实施数字化审计,对市直84个一级单位、257个二级单位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迎接大数据时代对审计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变革,统筹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

创新组织方式,为数字化审计提供坚强保障。2月,成立数字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营造了人人参与数字化审计的浓厚氛围。3月,派出3名审计骨干到省厅跟项目学习。4月,成立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办公室,抽调5名精通审计业务和计算机技术的业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核心小组,对财政业务数据库进行集中破解和模拟分析,并撰写了一整套的数据分析语句和操作指引供审计组使用。为确保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还明确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进出点、统一数据采集、统一口径分析、统一延伸调查、统一审计报告”的“七统一”原则。

有序组织实施,让数字化审计形成强大合力。根据工作方案和分工安排,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办公室4月底前完成市财政预算指标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系统数据采集、转换、分析等工作,形成中间表和疑点表,为各审计组集中审计和调查提供数据支撑;12个审计组5月初相继进点进行现场审计或审计调查,至6月底前完成全部现场工作。各有关业务科室(局)在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分工,组织实施。对12个重点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实行现场审计;对非重点单位,集中下达一个审计调查通知书,以数据分析形成的总体情况和问题疑点列表为基础,各审计组派出核查小组进行核实和取证。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发出问题确认函;对需要做出审计处理处罚或责令整改的单位,出具审计相应文书。

立足绩效分析,使数字化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结合荆门实际,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重点对预算编制及执行、项目预算编制及执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合规性、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五个方面情况进行审计。要求每个审计组要从各部门抽取3-4个项目进行重点解剖,探索对项目绩效情况开展效率性、效果性分析。通过对比项目执行各项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反映项目实施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分析项目预算执行率的高低。审查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相应的责任机制。这些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实施能否为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实现预期目标提供有效保证;审查项目目标的实现情况,分析项目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产生的影响。通过分析,推动各部门建立起更加明确、可观测和可计量的项目绩效考评体系。

突出问题导向,为数字化审计提升审计成果。数字化审计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数据分析为手段,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理、转换和程序化、模块化的比对、分析,运用“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分散核实、系统分析”的总体方法来查核审计问题。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对查出的共性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深入剖析,对部门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总结提炼,坚持“守土有责、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整改提高”的原则,立足全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财政和市直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的运行。同时对上一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此次审计进行回头看,检查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相关制度措施是否健全完善,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事项是否制订整改计划表逐步实施,主管部门是否履行督促整改的职责。(张云龙 许方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