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强化节点控制 “三份清单”助力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科学规范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环节控制为核心,以效率建设为重点,从三方面改进完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

一是通过任务清单划分节点。要求审计组长根据批准后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及时编制审计项目任务清单,将审计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审计组成员,既使审计组明确审计任务进度情况,便于业务部门参照控制点自查,又可使审理人员选择合适的节点介入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做到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的放矢。

二是通过问题清单抓现场管理。要求审计组长根据审计工作底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编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并随时上报审理人员,使审理人员对项目进度及具体问题了然于心。审理人员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等内容随时开展现场审理,做到“一事一结”。在项目后期,审理人员结合审计中新发现的证据,有计划、有目标地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再次审理,做到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有效地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审计流程,实现了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

三是通过整改清单保障审计成果。结合审计整改管理系统的应用,要求审计组长根据审计项目结果文书中反映的问题编制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在被审计单位提交整改报告后,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事项销号,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未到位、相关整改证明材料不够充分的事项,及时在整改清单上反映整改进程,有力保障审计成果的转化。(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