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三个一批”破解任务重难题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解决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统筹全年项目计划,结合现有人力资源状况,采取“三个一批”的措施,有效地破解了“任务不减、人员不增、时间不变”的难题,实现了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重点突出和项目质量提升的目标要求。

一是“整合一批”。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将需要延伸的专项资金与该项专项资金主管部门的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实行“两个通知书、一次审计进点、两份审计取证、两项审计成果”的审计模式,既保证了审计项目的正常进展,又有利于查深查透延伸专项资金,从而提升了项目质量、提高了审计效率。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延伸审计了残疾人保障金、“数字化城管”建设专项资金、粮食储备库资金、科技资金等四项重点资金,与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区残联、区城管局、区粮食局、区科技局等4家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实现了“一花多果”的成效。

二是“简化一批”。针对年度项目计划中一些职能相对单一、资金量较小、审计频率较高、往年审计“负面清单库”较少的单位,实行简易审计流程的操作办法。年初安排项目中,列出简易审计操作流程的审计项目,实务中须保留通知书、问题取证、征求报告、正式报告和结果报告等法律规定“动作”和项目质量控制环节,精简审计内部操作流程,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改变了审计人员“疲于应付”大量审计项目、“萝卜多了不洗泥”造成的“查不深、审不透”的现状,从而集中审计精力查处重大审计项目上来;工作重心转移到帮助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促进全区财务管理规范、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来。

三是“外包一批”。对于日益增多的政府投资工程结算审计项目,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外包”,委托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参与审计,通过前期发布招投标公告、中间过程复核控制、后续强化管理等“放管服”的审计新模式,把一批重大的政府投资工程审计项目推行市场,由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审计部门重点抓好日常管理和项目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服务水平,有效化解了当前工程项目多与审计人员少的突出矛盾。(韩正)

【关闭】    【打印】